看了故宮的鄭問展,才知道把鄭問單純的理解成漫畫家是小看了鄭問。

  每個努力把自己的臉湊近每一幅原稿的人們,都驚艷於那些線條和色彩勾勒出的栩栩如生。人物姿態躍然紙上,無論透過寫意或是工筆都盡顯其神。

  就算是留白也蒼白地很有意境。在混沌中添上渺渺幾筆,便描摹出百態眾生。

  我在廣告上見到鄭問的作品,被人物姿態、色彩、神情的張力所震懾,所以非要來現場看一看他的那些手稿,還能再怎樣震懾我。

  這才發現自己的想像未免太小看了這個曾經撼動創作界的鬼才--原來鄭問不只是藝術家。

  他也同時是冒險家。

  一個創作方法只要成功了,意味著必須開啟新的冒險。而新的創作手法意味著結果不會一次如願,甚至,他們不知道會看到什麼結果。所以鄭問帶著助手們,不帶有什麼特殊預設的做了嘗試,再從嘗試中誕生的十幾張宣紙堆裡找到一張有緣的,用巧手添上巧思,重新賦予那些痕跡不同的意義。

  於是,毛線勾勒出帶魔性的飄逸服裝,滾筒刷出躍動翻飛的紅袍,牙刷噴濺刷抹出掌風震破的磚牆,而油漆和水不規律的暈痕之上描摹了馱著人的介之推。

  甚至是火在紙上留下的層疊焦痕,都化成李牧身後的江山。


  --

  這應該是我最近幾年來看過最有感覺的一個展覽。

      或許是因為我並沒有很常看展覽,也或許純粹就是鄭問所繪實在太生動、太平易近人、太容易引起共鳴。

  甚至有些角色的眼睛實在太有神到讓我不忍直視,彷彿在四目相交那瞬間,能感受到他的靈魂正活生生的躍動著。

  卻被困在那張紙裡直到永恆。

#千年一問
#我只買了導覽手冊但我前面那個人買了五千元的書和畫冊然後前面的前面那個則是買了八瓶以鄭問畫作包裝的威士忌啦會不會太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粘·米占 的頭像
    粘·米占

    行行走走小筆記

    粘·米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